晴時多雲

廢太陽能板 南大研發完全回收再利用

2019/12/03 05:30

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學系主任傅耀賢團隊,展示以回收廢舊太陽能光電板搭建的太陽能屋,及回收的矽晶元等材料。(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二○二五年台灣太陽能光電裝置容量預計達到二十GW(GW為電量單位,即十億瓦),累計產生的廢舊太陽能光電板廢棄物也估計達一五三○萬噸,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學系主任傅耀賢團隊昨天發表研發成果,可完全回收再利用廢舊太陽能光電板,提供太陽光電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法。

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學系主任傅耀賢團隊展示回收的材料。(記者劉婉君攝)

昨天師生成果發表

南大昨天舉行師生研發成果發表會,傅耀賢師生在校內展示以回收廢舊太陽能光電板搭建的太陽能屋,吸引多家太陽能廠商前來。傅耀賢表示,現行對廢舊太陽能光電板的處理技術,以燃燒分解膠合層來達到拆解的目的,但燃燒不僅造成產值低落,也會污染環境。

循環經濟為出發點

團隊以循環經濟為出發點,無化學溶劑、製程溫度低,充分利用太陽能光電板材料優異的穩定性,以破壞材料接面親和力的方式,取代現行的拆解方式,達到完全回收的目的。

太陽能光電板回收比高達七成的高透光玻璃,可加工再製成槽型玻璃,成為太陽光電牆體建材,也可鋪設在人行道,繼續發電;矽晶元回收成為粉末狀可做為散熱材料,內含貴重金屬銀也可再利用,背板中的PVDF聚偏二氟乙烯則可再製為鐵氟龍,達到最大化的回收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