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掌握生技業半邊天 藍綠都搶生策會

2019/11/27 05:30

生策會昨舉行理監事會議,選出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出任新會長,前台大校長楊泮池、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蔡長海、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出任副會長。(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特稿

與生技產業相關的公協會一籮筐,包括製藥、學名藥、醫材公會等;生策會原名是「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看起來也不起眼,但創辦人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因「公道伯」政經人脈深厚,生策會可說是掌握台灣生技業的半邊天,過往重要活動至少是行政院長層級出席聽取建言,連蔡英文在擔任總統前後,都多次親自出席生策會大型活動,顯見對其重視。

但國民黨二○一六年總統及立委選舉大敗後、王金平僅剩陽春立委,生策會為了維持一定的「高度」,找來馬政府末代行政院長張善政出任會長,但因張善政的「雜務」不少,還擔任不少上市公司獨董及基金會董事長,且頻頻對外砲打蔡政府,造成一些會員對張善政的政治色彩過濃頗有微詞。

綠營也深知生策會在生技業的影響力,二○一七年六月初找了副總統陳建仁的好友張鴻仁,成立「台灣生技醫藥產業聯盟」,成立時不僅陳建仁到場祝賀,各部會也派出部長級主管與會;而隔天是生策會年度提出政府建言場合,原定由陳建仁出席,但最後僅由時任行政院長林全出席,且各部會幾乎無人到場,擺明就是要「制衡」生策會。

不過,政府為維持影響力,生策會前年底舉行首屆醫療科技展,蔡總統缺席所有生技活動,卻選擇參加這場開幕典禮;去年展前記者會更破天荒選在立法院內舉辦,由院長蘇嘉全主持,綠營「插旗」意味濃厚。

因藍綠勢力難以擺平,今年生策會改選理監事前,罕見公開宣示「為避免政治干擾產業,理監事候選人的首要資格條件是『非政治(公職)人物』,未來也將謹守此金律,僅收企業團體會員,拒納政治人物」。

但生策會會員不僅有電子五哥,還有十二家醫院的院長或董事長,如此陣容,難免仍會引來政治勢力介入,未來應該還有好戲可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