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破紀錄! 中擬發60億美元主權債

2019/11/26 05:30

中國計畫最快26日發行60億美元的主權債券。(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計畫最快二十六日發行六十億美元(約一八四五億台幣)的主權債券。彭博報導,這是中國一年來第三次發行美元債券,其規模不僅兩倍於去年發行的美元主權債,也是二○一七年發行量的三倍,當時是中國自二○○四年以來首次恢復發行美元主權債券。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財政部考慮近期發行三年期、五年期、十年期及二十年期主權債券。彭博報導,中國甫於本月初發行十五年來首次的歐元主權債,去年十月也發行三十億美元主權債,這次發行顯示中國有意持續擴大離岸市場,便於讓中企與地方當局籌募資金;報導還說,二十年期的主權債將填補二○一八年發行十年期與三十年期債券的缺口。

摩根大通私人銀行亞洲固定收益業務主管張安妮分析,「此舉確認中國當局決意為中國發債者發展一個有序的離岸美元債券市場,同時進一步完善主權債券收益曲線」。

中國美元債券市場規模已逾七千四百億美元,成為中國借貸者的重要資金來源及投資中國外匯儲備的關鍵管道;去年美中貿易戰爆發、人民幣貶值,使得美元債發行下滑,但今年因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弱,發行量反彈。

今年以來,中國借貸人已發行一九五○億美元債券,發債速度堪稱創紀錄;其中投資等級債券佔中國美元債券的五十三%,高收益債券為三十八%,地產開發商今年發債金額達創紀錄的七八五億美元。

香港渣打銀行首席中國宏觀策略師劉潔(Becky Liu)指出,儘管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但發展仍相當不足,銀行是在岸債券主要持有人,「有許多企業在境內沒有融資管道」,這是為何聚焦內需的企業要從美債市場獲取資金的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