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萬一」非天險 投資價值尤勝價格

2019/11/25 05:30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走勢

■蘇聖惟

台股11月以來在台積電領軍下,帶動權值股及加權股價指數持續攀高。美中不足的部分是成交量無法隨指數放大,主要原因是在中小型股的部分停機熄火。以櫃買指數為例,表現明顯落後加權股價指數。尤其是11月初台股在台積電帶領下漲勢加速,造成乖離過大,故而居高思危獲利了結賣壓出籠,特別是集中在中小型股的部分。其中又以散熱及華為轉單受惠股回檔幅較大,使得大盤指數迅速拉回測試月線支撐。不過多頭氣盛,美股再創新高,台股也靠權值股撐台股,加權指數未見明顯疲態。

短線 建議買黑不買紅

台股雖然重回11,500點之上,但國際上美中貿易協議仍不時傳出雜音,加上香港抗爭活動未見停歇,同時技術面修正才到半途,多空角力,短線建議買黑不買紅,且汰弱留強。首先就盤勢看,台股拉回主要是因為乖離過大,目前指數與季線距離還有500點,今年4月中就出現類似情況,所以市場警覺。如果回顧今年4月到5月的情景,外資買盤不退的情況下,台股還能高檔盤整,以時間換取空間,但是一旦外資轉賣,盤勢就反轉向下,還可能出現超跌。目前外資還是買超,尚未出現資金退潮的現象。但如果和年線相比,目前已位於年線之上1,000點,且逼近+1個標準差的位置,以過往10幾年的經驗來看,指數雖然有機會沿+1標準差走揚向上,但走勢會變得較為震盪,短線上投資人應留意風險承受能力。

長線 觀察股息殖利率

台股指數重回近30年的高檔,市場雖然已經適應了萬點行情,但是對於萬一依然心存警惕,操作起來總是短線應對。如果要正確評斷台股價位,應該要比較「價格」與「價值」,倘若價格高於價值,減碼下車無可厚非;相反的,倘若價格低於價值,則仍有投資價值。以長線投資人及壽險業者最注重的股息殖利率為觀察指標,在台股位於萬一附近,台股的股息殖利率仍有3.8%,在主要股市裡屬於前段班,更遠優於鄰近亞太的主要市場,且在債市殖利率未見反轉契機的時候,台股3.8%的股息殖利率尤其能凸顯其投資價值,投資台股長期仍有獲利空間。

(作者為德銀遠東台灣旗艦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