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若談不攏 季辛吉:恐引爆武裝衝突

2019/11/22 05:30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警告,美中衝突若任其不受限發展,可能會比第一次世界大戰更嚴重。(路透)

美中處於「冷戰山腳」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週四在北京的彭博創新經濟論壇上警告,美國和中國處在「冷戰山腳」,貿易戰若無法解決,兩國可能爆發武裝衝突;若任憑局勢發展,這場衝突可能會比第一次世界大戰更嚴重。

警告恐比一戰更嚴重

現年九十六歲的季辛吉在論壇上表示,經過一段相對緊張時期後,雙方明確了解其政治根源,並共同承諾克服這些根源,這一點尤其重要,「現在為時還不算太晚,因為我們仍處於冷戰的山腳下」。季辛吉在前美國總統尼克森時期擔任國務卿,一九七○年代推動美中關係正常化。

季辛吉說,中國和美國經濟規模超過蘇聯和美國,世界兩大經濟體被鎖進一場長期貿易戰,注定在世界各地相互得罪。他認為,兩國應討論嘗試限制衝突,「如果放任衝突不受限制發展下去,結果甚至可能比歐洲以前情況更糟。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肇因於一場相對輕微的危機…而今日的武器威力更大」。

季辛吉說,貿易協商只是兩國就香港局勢等衝突進行更實質談判的「替代品」,他希望也支持美中貿易談判取得成功,「大家知道,貿易談判可能只是我希望展開的政治討論一個小小開始」。

季辛吉表示,若雙方持續把世界每項議題看作是彼此間的衝突,對人類來說可能很危險。被問及香港動盪有無可能點燃新冷戰?他說,希望這項「高度情緒化」議題會透過協商解決。

美中關係近來緊繃,除了貿易談判出現僵局跡象,北京先前抨擊美國海軍赴南海巡航,美國則批評中國大規模拘禁維吾爾人,美國國會也支持香港反送中抗議;前美國駐中大使包可士等前官員都直言,川普若簽署國會通過的香港法案,將使美中關係惡化、貿易協議前景不確定性升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