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台灣三方案 金額已達7822億

2019/11/22 05:30

(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通過全球第三大不鏽鋼管「彰源企業」返台,以及「根留台灣」的IKEA供貨商至盈實業、「年終百萬」印刷大廠健豪等四家投資。經濟部表示,目前台商回台、根留台灣及中小企業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累積投資金額已達七八二二億元,中小企業方案正在擴編,預計匡列額度可達二百億以上、尚在申請的五十家均可列入。

台商回台 還有20家申請中

近日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掀起政治風波,經濟部本週僅通過彰源企業。不過,經濟部指出,因為目前美中貿易戰膠著,後續尚有二十家台廠申請中,廠商基於經濟考量仍選擇在台擴大投資,不受其他因素影響。

經濟部表示,彰源以FROCH品牌行銷全球一百多國,由於美中貿易戰導致需求銳減,嚴重衝擊營運,因此決定回台掌握轉單商機,投資六億元在雲林縣斗六市設立新廠。

根留台灣 健豪等擴大投資

而經濟部通過的四家根留台灣廠商,都是「隱形冠軍」大廠,其中健豪印刷以「最高二十六個月、百萬年終」聲名大噪,因自傳統印刷業轉型雲端,以少量多樣客製化為利基,產品包括超商貼紙、咖啡杯、文宣等;將投入十三億元在台中新廠建置智能化產線、達到高度客製化需求。

而IKEA最大家具螺絲供應商至盈實業,也是全球家具螺絲第一大廠,為提高產值、滿足IKEA少量多樣及七天超短交期要求,決定投入九億在高雄燕巢建置智慧化製造工廠,並與政府合作導入AI工廠,跨足汽車與航太工業。

天聲工業則為四十年鋼管製造老廠,投入十二億元建置智慧工廠;牧德科技則是國際知名AOI(自動光學檢測)設備領導廠,將在竹科投資十二億元建廠。

中小企業 50家申請等待列入

經濟部說,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不論是赴中投資或堅守台灣廠商,也不分大小、行業別,只要願意配合產業升級都可申請。對於外界批評「獨厚大廠」,經濟部強調,大廠回台有助於整體產業供應鏈回台,如「電子五哥」回台就帶動下游精密製造、光學設備及高端化材等供應鏈回台,其中也有根留台灣廠商,效應很廣,並非獨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