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發科「智在家鄉」競賽 AIoT監測養殖魚奪首獎

2019/11/21 05:30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左三)、智在家鄉競賽評審長吳靜吉(右三)頒發百萬首獎給予Farm a Better Fish團隊。 (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聯發科(2454)第二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昨日舉辦頒獎典禮,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指出,今年有360組參賽隊伍,很高興參賽者運用科技解決生活上的各種問題,回應台灣在地的需要,從「智在家鄉」看到台灣民間豐沛的創新、看到科技,也看到人、土地和希望,充分展現台灣科技原創力。

參賽作品涵蓋167鄉鎮

今年「智在家鄉」參賽作品涵蓋全台167個鄉鎮或市區,加入去年投稿的作品交叉統計,兩年下來,賽事已經觸及台灣65%的鄉鎮區域,科技應用的主題囊括農林漁牧、文創、生態、醫療、長照、族群、防災、社區互助等跨領域議題,從各類問題中看見民眾真實需求。

本屆獲得首獎是Farm a Better Fish團隊,以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水產養殖監測與自動成長評量系統為題,從台南市七股區作為起點,應用水中三維辨識碼技術監測養殖魚的健康狀態,得獎者表示,漁民第一次看到這個系統可以即時監測魚的情況,直說這樣以後晚上就可以好好睡覺,令研發團隊既心酸又感動,該系統試圖解決漁村人口老化與外移造成的缺工問題,並讓更多青年有機會返鄉,希望可以擴大協助傳統養殖漁業的數位轉型和永續發展。

競賽評審長吳靜吉觀察,今年決賽作品具備「跨界多元」、「重視生命」、「關懷弱勢」及「世代共創」四項特點,「智在家鄉」賽事的出發點在於看見創新,看見科技運用,但也同時必須看見一群人、一塊土地跟一個希望,從這次競賽看到台灣具有充沛社會創新潛力,儘管每組團隊關注的議題有所不同,但關心家鄉的熱忱一致,各團隊敏銳洞察到家鄉所碰到的問題,以獨到的科技創意,規劃具落地實踐性的解決方案,大幅拉近科技和生活的距離,令評審相當感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