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士頓「上冷下熱」 孫大衛:明年市況樂觀

2019/11/21 05:30

受美中貿易戰影響,金士頓營運也受到衝擊。(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記憶體模組第1大廠金士頓(Kingston)今年營運呈現「上冷下熱」的狀況。創辦人孫大衛指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今年上半年DRAM價格下跌,金士頓營運也受到衝擊,第3季價格回溫,才得以轉虧為盈,他對明年記憶體市況感到樂觀。

金士頓上週末舉行台灣協力商大會,孫大衛特地從美國回來跟百餘位供應商聚餐、打球,力成(6239)、華泰(2329)、品安(8088)、群聯(8299)等合作夥伴廠商高層主管皆出席參與。金士頓去年營收達119.54億美元,年增達48%,市占率也高達72%,穩居龍頭地位,不過,今年營收恐將下滑。

Q3價量回溫 轉虧為盈

據與會供應商轉述,孫大衛指出,回顧過去1年,受到美中貿易戰的衝擊,記憶體需求疲弱,價格顯著下跌,金士頓也不好過,營運呈現虧損,等到第3季價量回溫才轉虧為盈,累計賺1.5億美元,預期第4季也會持穩獲利。

展望明年,NAND Flash受惠智慧型手機、資料中心等需求強勁,固態硬碟(SSD)滲透率提高,標準型DRAM供需也趨穩定,價格回穩,孫大衛對明年市況樂觀以對。

其實,今年記憶體大廠不只金士頓受影響,半導體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日前最新報告也指出,前3大記憶體供應商包括三星、SK海力士與美光(Micron),合計銷售額將出現高達29%的年減幅,三星銷售額約為556億美元,低於英特爾的約698億美元,英特爾可望重返龍頭寶座,居全球最大半導體企業,三星也將終止2017、2018年連續2年蟬聯全球最大半導體廠寶座。

DRAMeXchange日前發布最新調查顯示,2019年下半年DRAM需求端的庫存已回到較健康的水位,部分業者為避免可能加徵關稅帶來營運負面衝擊,已在第3季提前備貨,帶動DRAM供應商第3季的銷售位元出貨量(sales bit)大增,推升DRAM總產值成長4%,結束連3季下滑走勢。第4季DRAM出貨量可望維持成長,報價估計會小幅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