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5G建設 擬排除華為等中企

2019/11/21 05:30

一份歐盟文件顯示,將依成員國法律對可能的5G供應商進行評估,可能使華為等中企無法取得5G建設合約。(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一份歐盟文件顯示,將依成員國法律對可能的5G供應商進行評估,可能使華為等中企無法取得5G建設合約。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萊維斯(James Lewis)指出,5G議題的討論關乎歐盟對中國的態度。

這份聯合聲明草案指出,「對5G供應商在第三國可能遵守的法律與政策架構等因素,應納入考量」;相關基礎建設的關鍵部份,「比如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零組件,只能從可信賴的一方取得」,5G的建造應該堅定奠基於歐盟的核心價值,即人權、基本自由、法治、對隱私、個資與智慧財產的保障以及對透明性的承諾。

草案強調,基於歐盟科技主權的重要性以及避免過度依賴單一企業,供應商必須多元化。

這份文件將於下月舉行的歐盟部長級會議正式簽署。

美國與歐盟官員一再對與華為等中企合作5G網絡建設表達高度疑慮,該聲明反映歐盟的立場。彭博報導,歐盟上月公布的風險評估提及駭客或敵對國家可能控制電網、警方通訊的夢魘。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二十日推文表示,該風險評估凸顯成員國建置的5G設備與軟體,應僅來自對其安全、隱私、智財或人權不構成威脅的公司。

然而,德國總理梅克爾無視黨內壓力,她表示,只要華為落實安全標準,決定讓華為供應部份設備。萊維斯告訴美國之音,歐洲了解使用華為有安全風險,但又不願觸怒主要貿易夥伴中國,因此只能尋找盡量減少使用華為的方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