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大聯大收購文曄股權 IC通路掀變局

2019/11/18 05:30

大聯大將非合意擬公開收購文曄。(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全球IC通路龍頭大聯大(3702)上週宣布公開收購台灣第二大IC通路商文曄(3036)30%股權,引起市場矚目,也牽動兩家股價。尤其文曄在消息公佈後,股價大漲,這項收購案後續發展成為業界議論焦點。

大聯大宣布從本月13日起,將在1個月內,以每股45.8元非合意公開收購文曄流通在外股權,收購比重最高達30%,預估斥資81億元多,以公告日前一天文曄收盤價36.1元計算,收購溢價約26.8%。文曄上週五收42.6元,近3個交易日,漲幅近2成。大聯大在宣布消息後的隔天,盤中股價也站上40元大關,漲幅逾4%。

大聯大強調,觀察文曄歷年來營運績效及獲利穩定,屬良好的財務投資標的,公開收購文曄主要純財務投資,不參與經營與進入董事會,希望為公司帶進良好投資收益,並與文曄逐步開啟良性對話的機會。

業界則認為,大聯大是否會循日月光模式,併購文曄,業界直指「可能性非常高」。因文曄股權分散,以收購最低達5%就代表公開收購條件已成就來看,大聯大變文曄主要股東之一應成定局。

文曄公告指出,對於大聯大欲公開收購一事,事先並不知情。但13日已接獲大聯大的收購通知,公司預計15日內召開審議委員會與董事會,將針對大聯大的身分、財務狀況、收購條件公平性及收購資金來源合理性進行查證與審計,另也將委請獨立專家出具意見書。

回顧過往,大聯大一路靠併購壯大經營版圖,目前旗下擁有世平、品佳、詮鼎及友尚等品牌。業界認為,美中貿易戰、大客戶德儀將收回代理權,大聯大不得不展開積極對策,文曄也被迫要正視大環境的變化,IC通路業恐將掀起新變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