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業慢 燒錢快 將來銀行先增資

2019/11/17 05:30

將來銀行原眼見2億元的籌備資金即將用罄,籌備處已通知股東再籌備資金。(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純網銀第一次董事會的召開時程一延再延,最直接的衝擊,就是「錢快不夠用」。據了解,籌備經費最充裕的樂天銀行、連線銀行,目前評估尚不缺資金;原先僅準備二億元籌備資金的將來銀行,已通知股東,今年底前籌備資金需增至二億四千萬,預估可支應至明年一月。

樂天、連線銀行 目前尚不缺資金

純網銀股東坦言,為了拚明年上半年開業,三家業者均已砸下大錢,籌備期愈長,就代表愈晚開門做生意,燒掉的成本也愈大。屆時公司甫成立,一百億元的股本還得先扣除籌備期燒掉的資金,對純網銀業者而言,其實也是一大壓力。

以最早砸錢建置資訊系統的樂天銀行為例,樂天籌備處為展現落地決心,早在取得執照前,就已砸下上億元建置資訊系統。股東之一的國票金,子公司國票更已減資二十四億元上繳母公司,以投入設立純網銀。

國票金指出,在樂天銀行籌備期,樂天集團、國票金分別出資二十億元,但只要公平會審查通過,就會立即進行公司登記,一百億元的資金就會全數到位。

至於招募動作最為積極的將來銀行,據了解,員工人數已由原先的四十多人增至七十多人,薪資成本因此大幅增加,預估在明年初還會進行一波徵才活動。

將來銀行2億元籌備金即將用罄

將來銀行原先預定十一月可召開第一次董事會,年底前可完成公司登記,但因審查進度延宕,眼見二億元的籌備資金即將用罄,籌備處已通知股東,籌備資金需求將由二億元上調至二億四千萬,以支應到明年一月的資金需求。

另一家連線銀行(LINE Bank),籌備期資金是由各股東依股權比例,先出資十%,也就是十億元,雖外傳LINE Bank已砸錢投資資訊系統,但股東至今並未接獲「再掏錢」的要求。

純網銀股東分析,籌備期一延再延,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董事會無法成立,業務只能以「籌備委員會」的身分進行,導致公司無法正式對外營業,特別是今年以來,傳統金融同業積極搶攻數位帳戶業務,開戶數倍數成長,也只能乾瞪眼。

依據流程,純網銀業者取得執照、董事名單通過金管會審查後,還需送公平會審查,公平會核准後才能召開董事會,選出董事長;董事長選出後,十五天內辦理公司登記、取得營業執照,才能正式開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