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經濟核武》我積體電路業產值 連6年正成長

2019/11/16 05:30

台灣積體電路產業 連6年正成長(製表:記者黃佩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積體電路產業獨步全球,除了龐大經濟貢獻外,也被認為是支撐台灣安全的「矽屏障」。經濟部昨發布統計,台灣積體電路業連六年成長,去年產值達一.五兆元,今年前三季雖受景氣影響衰退二.八%,但下半年恢復強勁成長,全年產值仍可望再創新高。

全球前五大晶圓代工 第三季排名(製表:記者黃佩君)

今年先蹲後跳 全年料再創新高

積體電路產業對台灣有重要意義,除了為國內經濟成長最大驅動外,其獨特的全球產業地位也被認為是支撐台灣安全的「矽屏障」、「經濟核武」。據經濟部統計,台灣積體電路產業產值自二○一四年突破兆元,且自二○一三年以來已連續六年正成長。

今年因景氣影響,加上智慧手機銷售較疲弱,前三季積體電路產值年減二.八%;儘管如此,第三季因需求回溫,重拾成長動能,晶圓代工產值年增十二%,由於晶圓代工為積體電路業最主要的貢獻來源,今年下半年恢復強勁成長下,可望彌補記憶體減產空缺,經濟部預估,今年積體電路業產值仍有機會再創新高。

除積體電路業產值創新高外,台灣晶圓代工市佔率居全球第一。根據TrendForce統計,今年第三季全球晶圓代工廠營收排名,台積電市佔達五十.五%,穩居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寶座;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也名列全球晶圓代工前十大廠商;第三季整體晶圓代工市佔達五十九.八%,高於第一季的五十八.五%及第二季的五十九.四%。

我國積體電路以出口為大宗,直接外銷達八十四%。按出口國家分析,中國及香港以五十八%居冠,其次為新加坡十二.八%、日本七.二%及南韓七.一%,均較去年同期正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