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邀赴中擴廠 台積電:無此計畫

2019/11/16 05:30

日經新聞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台積電已成為美中兩國競相爭取的對象。(路透)

「護國神積」美中都搶!日媒爆華為高層10月來台遊說遭拒

〔編譯楊芙宜、洪友芳/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台積電已成為美中兩國企業競相爭取的對象;知情人士透露,華為一群高層主管十月間曾來台灣,以確保獲得台積電最新的尖端晶片可繼續供貨,並致力說服台積電把更先進製程技術產能的投資轉往中國配置。

孫又文:無更高階晶片轉中國生產計畫

對此,台積電不回應,但強調在中國晶圓廠依計畫進行,沒有任何改變,也不會受任何外力影響;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向《日經》重申,台積電沒有把更高階晶片的生產轉到中國的計畫,也不會評論單一客戶事務。華為則表示,基於公司政策,不評論公司主管行程。

美招手設新廠 劉德音證實曾與商務部討論

美國政府基於國安考量,今年五月將華為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對華為實施「禁售和禁購」的雙重制裁,華為力抗美國制裁,正尋求確保智慧手機關鍵元件及網路設備的供貨,兩項供應都對其存續發展至關重要。

台積電是蘋果iPhone手機核心處理器的主要製造商,也是美晶片商如高通、輝達、博通、賽靈思等的主要供應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透露,美國防部已和台積電的美國客戶聯絡,基於國安理由,鼓勵這些企業在美國本土生產晶片。劉德音上月底對《紐約時報》表示,近期曾與美國商務部討論在美設新廠可能,但考量成本因素,可能需要大幅補助。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月初台積電運動會上表示,台積電在IT(資訊科技)供應鏈占有非常重要的一環,在和平時代就是安靜做供應鏈的一環,但當世界不安靜了,台積電就成為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報導指出,台積電承受來自美、中的壓力,顯示台灣戰略位置重要性;在世界兩大經濟體處於力爭未來科技領先地位之際,力拚建立更單獨的供應鏈,台灣恰處於中間地帶。

台積電之外,台灣還有其他一些世界領先的科技供應商,美國希望拉住台灣作為亞洲的忠誠盟邦,最近合作協力演練對抗網路攻擊,中國也推出讓台灣企業有更多機會進入其5G基礎設施市場的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