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殺尾盤 三大法人都有份

2007/06/01 06:00

〔記者梁世煌、陳永吉/台北報導〕台股昨天尾盤急殺,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透露,已查出誰在殺尾盤,將再進一步了解殺出是否有違法行為,必要時不排除請這些人到金管會親自解釋。

尾盤爆161億元大量

受到MSCI調整台股權重的影響,昨天台股尾盤「豬羊變色」,爆出161億元大量,導致加權指數摜壓60點,終場由紅翻黑,反轉下跌兩點收黑,由於三大法人殺出動作實在太明顯,引起金管會注意。

張秀蓮表示,金管會已立即進行了解,雖然還不確定台股遭到摜壓的真正原因,但初步已經掌握到摜壓台股的目標,並透露,除了一般作手之外,三大法人也都有份。

金管會了解拋股動機

張秀蓮指出,目前金管會還不宜透露所掌握到的名單,但會針對這些大量拋出籌碼的法人或大戶,了解其拋股動機,不排除要求這些人親至金管會說明。

但證交所則表示,昨天尾盤五分鐘加權指數急殺,應該是外資在尾盤依MSCI調整比率進行轉換。外資進行換股動作,一切合法,雖然造成指數大幅波動,但證交所也莫可奈何。

被摜壓者批外資炒作

不過,被摜壓的公司可不這麼認為,指證交所對國內公司內線交易或管理嚴格,外資嚴重干預市場,卻拿不出對策。明明MSCI調整,日前早就公布,卻遲遲在最後一天的最後五分鐘交易,證交所應該要嚴查外資是否涉及不法炒作。

昨天被摜壓的公司,盤後交易買單湧現,投資人認為今天股價將還其公道,因此積極買進,包括華南金(2880)共有6.7萬張、台肥(1722)的5.1萬張、復華金(2885)的4萬張、智邦(2345)的2.4萬張、兆豐金(2886)的2萬張及鴻海(2317)的1.6萬張。另外,尾盤急拉的南科(2408),昨天盤後交易委賣張數高達1.8萬張、華亞科(3474)委賣有8,983張、新光金(2888)有1,545張。


台股將注入2100億外資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MSCI季度調節影響,外資進行換股操作,使得台股昨天尾盤急殺,不過,外資昨天仍買超32.7億元,且看好台股多頭行情不變,預估MSCI調高台股權重生效後,將可吸引新台幣1,900至2,100億元外資資金。

昨日台股盤勢出現戲劇性變化,大盤原本維持多頭漲勢,不過在尾盤卻一口氣摜壓60點,終場台股反而下跌兩點,以8,144.95點作收;主要原因出在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5月初宣布的第二季季度調整,並且在5月底盤後生效。

由於MSCI是外資經理人操作股市的最主要指標,因此,為反映MSCI調整結果,外資昨日大幅調整換股,使得多檔電子權值股在尾盤,遭受賣超摜壓。

首先,檢視外資昨日資金動向,根據統計,外資昨日賣超張數前四名,依序為聯電(2303)、中鋼(2002)、智邦(2345)、國泰金(2882),這四檔股票全部在MSCI季度調節中,遭到刪減權重或剔除名單。此外,被MSCI點名調降權重的中華電(2412)與南亞(1303),也被外資進行減碼。

不過,MSCI這次季度調節中,也新增了12檔個股、成為MSCI的新兵生力軍,昨天則演出慶祝行情,不僅全部股價走揚,其中華亞科(3474)、南科(2408)更直接拉到漲停。

針對MSCI季度調節對台股的影響,一位美系外資交易室主管表示,外資昨日買入金額仍高於賣出,為淨買超32.7億元。因此,他強調,外資買盤雖然大換手,使得台股短暫受壓,但多頭趨勢不變。

根據經驗,MSCI若調高台股權重,向來是台股上漲的「票房保證」;摩根大通證券指出,台股這次在MSCI季度調節中,在MSCI遠東區、亞洲區、亞太區三大市場(不含日本),權重分別增加0.6%、0.55%、0.44%,可為台股帶來充沛的資金活水。

外資分析師表示,今年6月之後,受到MSCI季度調節之影響,包括「被動型基金」和「主動型基金」的外資買盤,總計會再加碼台股市場,約新台幣1,900到2,100億元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