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違保險法挨罰 富邦壽480萬、國泰產360萬

2019/11/15 05:30

富邦人壽因有業務員透過不當人力仲介管道,涉嫌非法取得求職者資料等6大缺失,金管會裁罰480萬元。(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又有2家保險公司被開罰了!金管會昨公布最新裁罰,富邦人壽因有業務員透過不當人力仲介管道,涉嫌非法取得求職者資料等6大缺失,遭罰480萬元;國泰世紀產險也因多收取強制汽車責任險等6項缺失,被罰360萬元。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富邦人壽的6大缺失中,罰鍰最重的是業務員涉違法取得求職者個資,自2016~2018年,富邦人壽有業務員透過人力銀行非法取得求職者的資料,至少有2萬多筆資料被違法使用,其中又以1111人力銀行最多。

官員說明,許多求職者在人力銀行的履歷,已設定拒絕提供保險、直銷廠商瀏覽,但求職者卻頻頻收到保險公司的徵才面試電話,因而不滿轉向有關單位檢舉投訴,才爆發此案件。

富邦人壽涉6缺失

保險局指出,富邦人壽另有5項缺失,包括:辦理法人保單變更作業未建立妥適檢核措施;銷售保單的金融機構於銷售或服務過程中有疏失,卻未納入考核評估等;合計開罰300萬元,加上第1項罰180萬元,共罰480萬元。

國泰產也涉6缺失

國泰世紀產險方面,金管會表示,主要缺失是辦理強制汽車責任險的「直接業務續保作業」有缺失。官員指出,辦理強制險續保時,若沒有透過業務員或其他行銷通路,應以比較便宜的費率出單,但有2000多張保單沒有依照辦理,共被多收取15萬餘元,這項缺失開罰120萬元。保險局指出,國泰產險缺失還包括:辦理中小保額商業火災保險續保作業時,同一案件出現前後年度用不同建築等級費率計算等5項缺失,合計遭罰360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