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電價 台灣能源轉型關鍵障礙

2019/11/13 05:30

台大風險中心提出《鉅變台灣:啟動長期能源轉型》報告,呼籲台灣應確立國家級行動策略。(記者羅綺攝)

台大風險中心︰

擺脫耗能式生產

促回流台商使用一定比例綠電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公布《鉅變台灣:啟動長期能源轉型》報告,指出台灣包括低電價的低能源價格政策,削弱產業與大眾的節能誘因,已成能源轉型的關鍵挑戰;尤其面對大量台商回流,雖可提高產業價值,但若僅是回來享用「五低」(低電價、低水價、低薪、低土地成本、低人才成本),恐不利台灣的長期競爭力。

落實減碳 應確立國家級行動策略

台大風險中心總計畫主持人周桂田指出,氣候變遷衝擊全球,各國紛紛提出具體減碳目標,台灣應跟上腳步,確立國家級行動策略,即刻啟動氣候與能源轉型,否則二○五○年時,台灣恐有兩百萬人、近九%人口面臨高度淹水風險;此外,全世界已有兩百多家企業承諾未來將使用百分之百再生能源,若台灣的綠能發展趕不上世界潮流,恐出現轉單效應。

周桂田建議,政府應仿效年金改革,由總統府籌組氣候行動委員會,邀集各領域賢達,以二○五○年為目標年,討論長期能源轉型策略。另可仿效愛爾蘭召開氣候公民會議,凝聚民眾對關鍵減碳政策工具,如碳稅、耗能產業管制等的理解;行政院則應成立氣候行動內閣,設立氣候變遷會報,積極整合各部門的產電、節電、能效政策。

漲電價至6%上限 才能反映成本

至於落實減碳,報告直指關鍵就是電價。台大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表示,目前台灣發電成本一度約二‧八六元,電價一度卻僅約二‧六元,若將電力系統衍生的環境外部成本加以貨幣化,估計一年逾三千億元,意即台灣電價超過五十%沒真正反映外部成本;如將外部成本充分內化,電價一度應四元左右。相對的,電價審議委員會卻已連三次凍漲;政府面對能源轉型問題,應調漲電價,且須漲至上限六%,才能反映成本。

趙家緯說,國際上推動長期能源轉型,必定要藉由能源稅等措施,將排碳與空污代價納入能源使用成本;行政院雖承諾二○二○年要完成能源稅推動策略與配套,但迄今卻未啟動任何評估與利害關係人諮詢程序。

趙家緯呼籲,面對台商回流用電需求,應採積極手段,促使回流台商增進能源使用效率、使用一定比例綠電、採行內部碳定價等措施,讓回流台商擺脫過去耗能式生產,並起帶頭作用,讓台灣製造業脫胎換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