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產業景氣/工具機全年出口 公會︰恐衰退2成

2019/11/08 05:30

本報示意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貿易戰衝擊工具機產業景氣,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指出,過去訂單能見度都有3個月,今年只靠短急單在支撐出口。黃建中分析,各行各業都差的情況下,工具機受到的波及最大,預估全年工具機出口將會衰退15%至20%,估計明年中後回穩、全年可成長10%。

黃建中表示,美中是全球兩大經濟體,貿易戰不僅衝擊中國,日德韓等各地均受影響,雖歷經超過一年的調整期,但業者仍按兵不動,心態上較為保守。

估計明年中 漸回穩

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也嘆,工具機景氣確實非常不好,但最差也就這樣。他認為,台商回流與基地移轉,可帶來新增訂單效益,加上景氣循環周期約為2年,估計明年中工具機將慢慢回穩。

貿易戰也讓工具機廠大放無薪假,黃建中呼籲勞動部、勞工局作法應更彈性。他指出,廠商對歐美等各市場的生產線配置人力不同,可能有短單需工作、有些地區無單就會放假,還有業務部門更要上工打拚,但因部分員工有領薪水,讓業者無法申請無薪假,做法與產業現況脫鉤。

楊德華也說,政府先前喊出要讓學校、國營事業添購工具機設備,但據他了解,業界還是等無訂單,預算編列實在太慢、等到都快倒光。楊德華還率先表態,集團營收未達100億元前不領薪水,在景氣差的時刻共體時艱。程泰去年營收達83.8億元,今年恐下滑超過2成。

楊德華提到,未來是智慧機械天下,要注重人才培育,而產業本身也需要轉型,工具機的大客戶是汽車產業,但今年明顯受車市不佳衝擊,需要轉向航太、醫療領域發展。他也說,台灣的工具機規模不大、但彈性佳,仍對台灣工具機產業深具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