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大老闆的餐廳〉為解饞開店 大老闆不在意賺錢

2019/11/04 05:30

台灣大老闆投資餐廳概況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台灣不論是電子業還是傳統產業的大老闆都愛開餐廳,有的甚至成為副業,或是企業多角化經營的一部分。這些大老闆為什麼愛開餐廳,究其原因,除了愛吃、懂吃、健康養生,餐廳更是重要的社交平台,把自己喜歡的美食分享給朋友,促進情感交流,更可自然而然地彰顯出自己獨特品味。至於開餐廳賺錢與否,其實大老闆們並不那麼在意。

過去老一輩的企業大老闆開餐廳,常走高檔路線,把餐廳當作私人招待所,主要賓客皆是政商名人,僅接受預約,出入無白丁,令這些高檔餐廳蒙上神祕面紗。但現在大老闆開餐廳改走大眾路線,不再像過去那麼封閉。

電子業董事長開店

各有所好

電子業幾位大老闆熱衷開餐廳,中環(2323)董事長翁明顯這幾年一口氣在陽明山開了多家餐廳,走的就是普羅大眾路線;歐買尬(3687)創辦人林一泓喜歡美食,開了「歐買尬海鮮串燒」;群聯(8299)董事長潘健成懷念家鄉味,就算賠錢也要開馬來西亞餐廳;矽品董座林文伯愛吃日本料理,投資日本料理店「匠樂」;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投資多家餐廳,最近斥資千萬打造頂級養生餐廳,把珍貴的冬蟲夏草入菜為其最大特色。

傳統產業中,開餐廳最有名的則是東元(1504)董事黃茂雄,他本身就是個美食家,除了集團事業之外,他私人也投資許多餐廳,像是日式料理餐廳高玉、法式料理法樂琪,並引進北京高人氣品牌「餡老滿」,在傳統產業中最熱衷於餐飲事業。

「現在餐廳不只是餐廳,已經是社交場所的延伸!」比漾廣場執行董事長周寶文一語道出餐廳對現代人的意義。周寶文分析,在這個人人是媒體的年代,很多人進到餐廳吃飯就先到FB打卡、上傳IG,到餐廳吃東西等同是一種社交行為。

周寶文說,企業大老闆開餐廳,最大的目的就是和朋友一同分享。因為自己餐廳擁有專屬的廚師,帶朋友來吃的時候,馬上可以請廚師出來講述食材的來源,以及其與眾不同的地方。若是懂吃的老闆們也會親自向朋友介紹菜色,藉此展現自己對美食的了解,凸顯個人極佳的生活品味,或多或少帶有「炫燿」的涵意。

細數大老闆轉投資餐廳,也不乏失敗的案例。周寶文認為,懂吃、愛吃的老闆常會想要擁有一家自己的餐廳,開餐廳也算是一種「自我實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