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美中協議擬在愛荷華簽署

2019/11/03 05:30

美國總統川普一日表示,考慮在農業大州愛荷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並簽署美中協議。圖為川普二○一七年訪中畫面。(法新社)

選農業州營造主場優勢 北京尚未回應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高層談判代表1日通話,暗示第1階段貿易協議取得進展,可能在本月簽署。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考慮在兼具農業重要性及總統大選關鍵的愛荷華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以簽署協議。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指出,美中貿易協議需要3階段,另有2階段以解決中國「致命性結構原罪」的7大問題。

納瓦洛:3階段解決中國7宗罪

川普在白宮對記者表示,美中第1階段協議談判進展順利,希望在協議工作完成後,與習近平在美簽署,「我們在考慮幾個不同地方,甚至可能在愛荷華州」,因為這項協議會是農民史上最大訂單,選擇該州合乎情理,「我們正在討論地點,但我想先把協議完成」。

川普2016年在愛荷華州拿下51%選票,習近平曾於1985和2012年2度到訪該州;但北京是否同意在當地舉辦,目前仍不明朗;日前傳出中國建議在澳門舉行「川習會」。美中原訂在本月中智利APEC(亞太經合會)峰會期間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但智利因國內情勢動盪而取消主辦。

川普:中國供應鏈瓦解就像一盤「炒蛋」

川普表示,他更願意在美簽署協議,習近平也應會願意,「中國非常想達成協議」。川普1日晚間在密西西比州一場集會上表示,中國經濟為57年來最糟,其供應鏈瓦解就像一盤「炒蛋」,貿易談判為美國庫帶來大量關稅現金進帳,中國支付總額很快就會超過1000億美元。

目前協議談判有進展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政部長努勤1日通話後,分別發表聲明稱「具有建設性」。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表示,雙方在多項領域取得進展,正處於解決懸而未決問題的過程,工作層級協商會繼續。中國商務部則稱,雙方就妥善解決核心關切進行討論,取得「原則共識」。

庫德洛:技轉爭議 第2階段談判處理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受訪表示,第1階段協議還未完成,但雙方已取得巨大進展,有關農產品採購、金融服務、匯率的協議近乎完成,而竊取智慧財產的問題獲得「極佳進展」,但還有額外工作要做,強迫技術轉移至中國的棘手問題可能延到第2階段處理。

庫德洛說,目前美國12月15日對中國貨加徵新一波關稅的計畫仍有效,取消與否將由川普決定。中國日前傳出,希望美國將取消12月新關稅放入首階段協議。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表示,萊席爾堅持要有強制執行機制,在中國違反協議時,美國可加徵關稅而不用擔心遭報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