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暗批中︰5G監控人民 對外挑撥紛爭

2019/10/30 05:30

川普。(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八日表示,他預計提早與中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他當日致函出席埃及「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的代表指出,美國反對「將5G作為擴大對自己人民監控的工具」,將聯合「志同道合」的盟邦提升5G網路安全;該論調顯示美中貿易戰緩解,但科技戰仍持續升溫。

擬提早與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川普在函文中指出,「美國將快速建置5G服務」,並反對利用5G對內擴大監控人民、對外挑撥紛爭的那些國家;儘管他未直接點名,但川普曾與英國首相強生等多國領袖通話,敦促他們不要讓中國華為進入其5G網路的建置,也指控華為設備恐被中國用作間諜工具。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表示,將於下月十九日投票表決是否以國安威脅為由,禁止美國鄉村營運商拿著聯邦政府提供的八十五億美元補助,採購華為與中興電信的設備及服務,同時也計畫要求營運商替換或移除這兩家中企設備。美國國會上月考慮立法撥款十億美元給小型與鄉村地區無線網路供應商,補助其替換華為與中興設備。

FCC主席佩伊(Ajit Pai)推文指出,「當論及5G與美國的安全時,我們無法承擔任何風險」;在美國升級至5G網路技術之際,「我們不能漠視中國政府企圖濫用網路弱點,進行間諜活動、植入惡意程式與病毒,以及其他破壞我們關鍵通信網路的風險」。

此外,川普原本計畫在下月中旬於智利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高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式簽署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文件;但他二十八日說,已考慮提早簽署這份「照顧到農民與許多銀行需求」的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同日宣佈,將研議是否展延三四○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二十五%的關稅豁免,該豁免將於十二月二十八日到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