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擬擴大黑名單 納入竊智財中企

2019/10/29 05:30

白宮經濟顧問納瓦洛。(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竊取美企智財權,每年導致美國龐大損失。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面對中國在竊取智財權和強迫技轉等議題上堅決不讓步,川普政府考慮擴大將竊取美國智財權的中企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希望尋求關稅以外的方法,對中國施加更大壓力。

北京拒在智財權、技轉議題讓步 白宮尋求施壓新破口

川普堅稱,中國必須加強智財權保護,但中國領導人一直不願照辦,成為兩大經濟體過去十九個月貿易戰的癥結之一;儘管白宮宣稱,本月稍早與中國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包括中國在智財權保護上讓步,但雙方並未公布細節,中國官員也未證實這個說法。

納瓦洛團隊 研擬增列出口管制黑名單

隨著川普政府對中國不改變其許多法律和貿易不公平做法的不滿情緒日漸加重,白宮高級官員正尋找關稅以外的方法,以利用美國法律在智財權保護方面對中國施壓。

報導引述三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指出,川普的經濟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考慮將竊取美國公司智財權的中企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這些人士說,納瓦洛的團隊已研究將違反美國多項著作權和專利法的中企列入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的可能性。

中國竊智財 害美每年經損6千億美元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去年公布報告,美國每年因中國竊取智財權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六千億美元,包括從仿製電影到網路盜竊等所有內容,以及中國長期以來要求美企與中企合作的做法,這種做法通常得被迫將商業機密移交給中企。

美國國家反情報執行辦公室(NCSC)主任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 十月初曾表示:「從情報觀點來看,我們把中國當做最大的威脅,過去十年以來,他們成功地竊取我們最好和最聰明的技術。 」

美國智庫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TIF)等團體呼籲美國政府,即使未將竊取智財權的中企和個人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至少也該公布不良行為人名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