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轉單效應 我出口優於日韓

2019/10/29 05:30

在貿易戰普遍影響各國出口下,台灣今年出口表現仍優於日韓。(歐新社資料照)

前九月對美出口

台灣年增17.7%

日僅4.2%、韓3.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發布統計指出,在貿易戰普遍影響各國出口下,台灣今年出口表現仍優於日韓,原因在於我對美出口增幅較日韓高,且對中港出口減幅也較小;經濟部分析,貿易戰轉單效應推升我國今年前九月對美出口成長十七.七%,相比之下南韓僅年增三.六%、日本年增四.二%。

經濟部比較台日韓今年出口表現,台灣前九月出口年減二.五%、南韓年減達九.八%、日本前八月(以下同)年減四.八%,我國減幅相對較小。

官員分析,台出口減幅低於日韓,主因是受惠美國轉單效應,台對美出口增幅比日韓更大。前九月台對美出口年增十七.七%,其中資通訊與視聽產品更年增達六十.五%,貢獻成長率達十四個百分點;南韓對美年增僅三.六%,其中資通訊產品重挫四十二%、抵銷整體轉單表現;日本年增也僅四.二%,其中機械業成長十.六%、貢獻成長率達二.二個百分點。

其次,台對中港出口的減幅,也較日韓為低。台今年前九月對中港出口年減六.七%,主因是中國內需放緩及油價下滑,導致化學品、塑橡膠製品、機械等出口減少;南韓因半導體價格大幅滑落,對中港出口年減達二十一.四%;日本則年減七.九%,主要是機械出口衰退十六%。

統計處也示警,台灣的出口國家集中度仍然高出日韓不少,顯示更容易受貿易戰及單一國家狀況影響出口表現;今年前九月台對前五大貿易夥伴出口合計占總額達八十六.五%,而南韓、日本均占約七十八%,顯示台集中度相較日韓更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