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外匯報告 星、馬、越恐續列觀察名單

2019/10/25 05:30

美國財政部即將公布半年度外匯政策報告,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很可能再被列入觀察名單。圖為美財長努勤。(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即將公布半年度外匯政策報告,亞洲國家戒慎恐懼。彭博報導,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很可能再被列入觀察名單,這三個國家在五月的報告中首度被提及,日本和南韓也同在榜單。中國則是在八月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據美國財政部標準,只要符合以下三個條件的兩個,就會被列入觀察名單,包括:對美貿易順差超過二百億美元、經常帳盈餘至少達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二%、一年中有超過六個月片面干預匯市且購買外匯超過GDP的二%。

新加坡因經常帳盈餘占GDP逼近十八%及干預外匯市場,而在五月報告中出現。不過,新加坡在干預匯率方面應能過關,因新加坡金管局(MAS)是以匯率為主要工具,貨幣市場活動也是基於政策目的,而非為了出口優勢。MAS局長孟文能表示,被列入觀察名單並不代表新加坡將成為美國鎖定目標,星國官員與美國財政部有良好對話,保持著密切聯繫,互相了解運作方式。

馬來西亞則因對美貿易順差達二七○億美元、經常帳盈餘略高於GDP的二%,而在五月報告中被提及。西太平洋銀行亞洲宏觀策略主管Frances Cheung認為,馬國上述兩項仍符合列入標準,因馬來西亞今年貿易數據與去年基本上持平,貿易順差情況應該不會降低,經常帳盈餘甚至比五月報告還高,現已來到GDP的三.○六%。

另外,越南在五月的報告中,干預匯率部分逃過一劫;但ING集團外匯策略師佩索爾(Francesco Pesole)表示,這次越南另兩個條件都已超過門檻,美國總統川普也很有可能以越南操縱匯率為由來加徵關稅。

對中國而言,是否繼續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取決於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美國宣稱已與中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中國政府尚未證實有達成協議,只說談判有實質性進展。

至於其他亞洲國家,日本、南韓的貿易順差和經常帳盈餘都超標,泰國則是經常帳盈餘超過GDP的二%、貿易順差逼近二百億美元。台灣從前年十月除名後,已連續四次未被列入觀察名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