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台灣經濟真的那麼差?

2019/10/22 05:30

台股萬點行情已經走了2年多,創史上最長紀錄。(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總統大選將屆,最近常可聽到一些批評,像是「台灣經濟差到不行」、「人民快要過不下去了」等,並砲轟政府公布的景氣數據是自吹自擂;不過,台灣經濟真的這麼差嗎?持平而論,近幾年國內各產業表現有好有壞,但整體來說,景氣表現尚屬穩健持平,若要形容為經濟惡化或苦日子,顯然是言過其實的選舉語言。

先從經濟成長率來看,主計總處預估,台灣今年上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2.1%,高於南韓的1.9%、香港的0.6%及新加坡的0.6%,位居亞洲4小龍之冠;若以全年預估,IHS Markit機構預測,台灣優於韓、港、星,至於IMF國際貨幣基金雖然下修台灣成長率,但全年與南韓並列第一,仍優於港、星。

有人馬上反駁,成長率高有何意義?台灣「人均GDP(平均國民所得)」排在4小龍之末,我們明明慘輸給韓、港、星,政府只是粉飾太平。

問題是,人均GDP位居亞洲4小龍之末,是從2004那年輸給南韓開始,之後台灣從來沒有再贏過,也就是說,之後又歷經扁政府及馬政府10多年執政,「大家都有責任」;現在能夠拿下「最佳進步獎」,難道不是一個反攻的起手式,當然值得鼓勵肯定。

再從股市來看,台股萬點行情已經走了2年多,創史上最長紀錄,外資淨匯入也都維持在2000億美元以上的高水位;股市是經濟的櫥窗,這難道不是經濟穩定的正向指標嗎?

當然,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2.46%,若跟過去相比,表現並不強勁,政府當局絕對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不過,經濟絕對沒有部分人形容的這麼糟糕,過度誇大渲染的唱衰,對台灣更毫無助益可言。(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