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業法院擬二級二審 法官須專業訓練

2019/10/22 05:30

(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了迅速、妥適、專業處理重大商業紛爭,並呼應司改國是會議設置商業法院的決議,司法院邀集專家學者擬具「商業事件審理法草案」,明定商業事件包含商業訴訟事件及商業非訟事件,商業事件專屬商業法院管轄,採二級二審制。民進黨立委鍾孔炤昨質詢表示,這像是一部「拚經濟」的法案。

司改國是會議前年五月決議,應推動設置商業法院,以使商業紛爭的裁判符合專業、迅速、判決一致且具可預測性等要求。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排審「商業事件審理法草案」及「智慧財產法院組織法修正草案」,邀請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民事廳長李國增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林輝煌指出,重大商業紛爭的發生,不僅影響公司股東或債權人權益,也可能波及投資市場,若未即時處理,將影響整體經商環境;因此,應交由統一審理商業事件的法院,以迅速、妥適、專業處理商業紛爭。

林輝煌表示,商業事件審理法草案共計八十一條,修法重點包括未來將設置專業法院,商業法院為高等法院層級,採二級二審制,遴選受專業訓練的法官擔任商業法院法官。草案並載明商業事件分為商業訴訟事件及商業非訟事件,由商業法院的商業法庭處理。

林輝煌說,商業訴訟事件範圍為公司負責人因執行業務,與公司所生民事上權利義務的爭議,「訴訟標的金額或價額在一億元以上者」,案件類型包括證券交易法的有價證券詐欺、財務報告或財務業務文件不實違法公開收購、操縱市場、內線交易等,以及期貨交易法的操縱市場、內線交易等。

立委︰草案像拚經濟法案 應速審

鍾孔炤認為,草案像是要「拚經濟」的法案,希望能儘速審查;但他也質疑,為何未將保險法或信託業法等,納入商業事件審理法草案的適用範圍。對此,林輝煌表示,商業事件審理法若通過,之後會定期檢討是否擴大受理範圍。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詢問,為何金額設定在一億元以上?李國增指出,這是參考美國德拉瓦州的受理事件類型與金額,他們規定一百萬美元以上可受理;但經了解,今年的金額多在四百萬美元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