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動汽機車能耗標示 2022年起全揭露

2019/10/20 05:30

自2022年起製造或進口電動小客車、電動機車等,需要標示能源效率,耗電量多少全都要揭露。(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日前預告「車輛容許耗用能源標準及檢查管理辦法」修正草案,明訂自二○二二年起製造或進口電動小客車、電動機車等,需要標示能源效率,耗電量多少全都要揭露。

國內車輛在領牌上路前,要通過安全、排氣污染、噪音與耗能等四大項法規檢測,取得四張合格證後才能領牌行駛;其中,經濟部能源局掌管耗能項目,並由工研院核發耗能證明函。

不過,耗能規範僅限燃油車,國內電動車還在蜜月期,工研院主管表示,如同電動車目前還是免徵貨物稅,現階段都只是鼓勵廠商自願標示,並沒有強制揭露的規定。

「耗電量是消費者非常想知道的資訊。」工研院主管指出,燃油車的「油耗」資訊可算出每公升跑多少公里,而對應到電動車即為「能耗」,以每度電跑幾公里來檢視,推算充電成本。

工研院主管舉例,國際知名的特斯拉電動車屬跑車型,能耗就相對比較高,並非前段班,業者自然會較保守不想標示;但這種情況在台灣只能到二○二一年底,未來不揭露能耗資訊,就無法領牌。

能源局上月已預告相關修正草案,除增訂電動汽機車二○二二年起要新增能耗標示外,也將「環保」與「能耗」法規接軌。能源局解釋,因環保署負責排氣污染、噪音等兩項檢測,六期柴油車已導入WLTC測試程序,但車輛容許耗能標準目前僅採用NEDC程序,修法後可由車輛業者自行二擇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