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林百里為何講話這麼酸?

2019/10/18 05:30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左)。(資料照)

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日前在 「科技智庫領袖高峰會」上,講了幾句話讓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臉上三條線,他說,「廣達不像台積電,等30年才等到一位部長來關心」,林百里這幾句話很酸,因為在他之前發言的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先是感謝政府對台積電的支持,但也提到用電不足的憂心,沈榮津當場掛保證,未來台積電不會有用電問題。

林百里講話這麼酸當然是有原因的。廣達因為美中貿易戰,積極回台投資設廠,地都買好了,但是水、電應該沒辦法像台積電一樣,經濟部會掛保證沒問題,當然,經濟部本來就不可能對每家廠商都一視同仁,就像林百里說的,「老師總是比較喜歡好學生」。

台積電對經濟部來說,當然是好學生,在台灣一直大手筆投資,最先進的製程也留在台灣,根據台積電去年年報,台積電在台灣聘僱的員工人數4.3萬人;反觀廣達,在台灣聘僱的員工人數只有6141人,但在中國設了20幾家公司及組裝廠,投資超過260億元,相信在中國聘用的員工人數應該是在台灣的數倍之多。

當然拿這樣的角度比較廣達跟台積電,林百里會不開心,畢竟廣達是組裝廠,需要低廉的人力,但這就像家裡的兩個小孩,一個很會養家,還會照顧家裏的其他兄弟姊妹,另一個長大離家,大部分時間在外打拚,對家裡的貢獻比較少,做為父母,說會不偏心也是騙人的。

不過廣達現在要回台設廠,還要大舉發展AI(人工智慧),將研發中心放在台灣,這些能創造高附加價值、聘僱高端人力的事業,政府一定歡迎之至,相信經濟部以後會多疼廣達一點,不會再讓林百里講話這麼酸了!(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