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美食外送越賠越送

2019/10/17 05:30

美食外送平台興起已有逾7年的時間,都還在燒錢搶市占,拚命造夢、企圖改變整個外食生態。(資料照)

近來美食平台外送員接連發生死亡車禍,引起各界關注外送員拚命賺獎金背後的「勞動孤兒」問題。其實,美食外送平台興起已有逾7年的時間,不管是全球知名的Delivery Hero(併購foodpanda)、UberEats或中國最大的美團點評,都還在燒錢搶市占,沒有一家賺錢;為何搶著做賠錢生意?簡單來說,就是資本市場不缺下一隻老鼠,平台就拚命造夢、企圖改變整個外食生態。

舉例來說,以200元訂單免運費促銷,平台抽3成60元,根本不足以支付給外送員的費用,訂單收越多、平台燒錢補貼就越多,這還不包括平台建置、營運、廣宣等成本,當然賺不了錢。

以在港掛牌的美團點評為例,擁有270多萬外送員,去年營收年增92.3%、達652.3億人民幣,但扣除可轉換可贖回優先股的公允價值變動,去年還是虧掉85億人民幣;同樣在港股掛牌的小米,去年獲利86億人民幣,但市值硬是比美團點評少了千億人民幣。

道理很簡單,美團點評造夢的本事比小米強,投資人更樂於買單。整個美食外送生態圈就是投資者期待還有下一隻老鼠、消費者樂於免運費下訂、外送員拚命賺獎金,那平台圖什麼呢?就是繼續造夢能改變整個外食生態,或是燒錢將對手擠出市場,最後慘到的應該是餐飲業,美團點評近年來就大幅調高抽成,反正羊毛出在豬身上、就由狗來買單。

(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