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承攬變僱傭 多了勞健保 少了高薪

2019/10/16 05:30

勞檢認定兩大美食外送平台與外送員間的關係是僱傭、非承攬。(資料照)

勞健保等成本估增逾18%

外送員月拚10萬薪難再現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勞檢認定兩大美食外送平台與外送員間的關係是僱傭、非承攬。若將外送員基本當趟收入及趟次、大雨獎金與加乘獎勵等都視為是雇主給付的薪資,光是勞退提撥、勞健保等成本估算將增加逾十八%;且視為僱傭關係後,就須受勞基法相關工時限制,外送員更難拚命賺取高額獎金,過往每日上線逾十小時、拚月入逾十萬元將難再現。

僱傭制下,雇主須負擔勞退提繳,依投保金額乘上提繳率六%;勞保主要有普通事故保險費(包含就業保險費一%),依投保金額乘上費率十一%,雇主負擔七成;另有職業災害保險費,依行業不同、費率不同;雇主還須每月按僱用勞工投保薪資總額萬分之二.五提繳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等。健保費率現為四.六九%,雇主負擔六成。

業者試算,若以投保級距四萬一百元來估算,三大法定勞動成本就得讓平台增加約七千兩百多元負擔,占其給付「薪水」約十八%;這對外送平台將是不小的成本壓力,或因如此,foodpanda才會從今年七月起將正職改為承攬。

不只平台可能因成本增加調降外送計費,外送員也因改為僱傭關係,在七休一、加班工時等限制下,無法長時間上線拚高額收入。

上線等不到單 怎算工時?

UberEats外送員小p說,從接單、取餐到完成送餐,平均一趟約三十分鐘,月入拚逾十萬元,以週休一日計算、單日至少得接四十單,日上線超過十小時;那「上線」時間可算「工時」嗎?寒暑假期間打工外送員供給大增,有時在超商刷手機刷兩小時,還等不到一單,那怎麼計算「工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