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局部協議》美農民發財 川普自誇最棒合約

2019/10/14 05:30

美中貿易戰的關稅交手紀錄

推文加碼波音客機200億美元訂單 但中國其實讓步不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總統川普週六在推文指出,此協議可能促成波音出售兩百億美元客機,以及中國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並說美國農民因此發了橫財;但因中國在這項協議讓步不多,有中國官員私下稱,時間站在中國這邊,因川普為了競選連任,必須提振美國經濟。

中官員暗酸川普有連任壓力

川普在第一篇推文指出:「我剛剛和中國敲定的協議,是目前為止,我國史上偉大的愛國農民拿過最棒、最大的合約;因中國採購數量如此龐大,有個問題是我們能否生產那麼多?我們的農民將解決這個問題。」他在第二篇推文又說:「這項協議的其他層面也很棒,包括科技、金融服務,以及一六○億至二百億美元的波音客機;農民真的發了橫財(hit pay dirt)。」

但川普上週五公布協議內容時,僅強調中國採購的農產品數量比兩年前激增,以及中國在智財權方面的未具體承諾,並未提及購買客機。

棘手問題未解 美中最終協議仍遙遠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儘管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距離達成最終協議,解決中國政府補貼戰略產業和國有企業等棘手問題,還非常遙遠;有中國官員認為,時間站在中國這邊,他們能繼續阻撓川普和美貿易代表萊席爾要求中國進行任何系統性改革。

還有中國官員私下感到幸運,因川普從去年春季才發動貿易戰,使美國談判官員僅有十八個月時間去做準備,但他們隨後就得面對美國國內升高的政治壓力;美中貿易談判搞不定,使得過去力挺川普的農民備受打擊,川普希望繼續爭取這些農業選民的支持,此外,股市若續漲,對他的連任之路也有幫助。

中國一名官員表示:「美國經濟面臨壓力,川普也面臨總統大選;川普先前想升高壓力,現在卻必須降低壓力。」

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面臨壓力,十八日將公布的中國第三季GDP成長率,可能為數十年來首度跌破六%,中國政府也始終解決不了非洲豬瘟疫情;但不像美國聯準會,中國人民銀行迄今尚未啟動降息,因此仍有實施正常貨幣政策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