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十賀禮 台首座離岸風場完工

2019/10/10 05:30

海洋風場昨完成最後一支風機安裝,圖為最後一片扇葉吊掛完畢。(海洋風電提供)

海洋風電併網後估年發電量4.8億度 可供12.8萬戶家庭用電

〔記者黃佩君、張慧雯/台北報導〕國內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 I)歷經五個多月施工,昨在國慶日前完成第二階段二十支風機安裝,象徵台灣再生能源前進一大步。

海能風電本月開工 日電業巨頭JERA參股

海洋風電表示,完成安裝的風機將逐支送電測試,預計十一月正式發電、年底前取得電業執照;第二座風場的海能風電(Formosa II)緊接著在本月開工,日本電業巨頭JERA昨宣布參股四十九%,落成後將取代海洋風電成為台灣最大離岸風場,年供三十八萬戶家庭供電。

作為台灣首個離岸風場,也是經濟部離岸風電示範階段的成果,海洋風電裝置容量達一二八MW、共有二十二支西門子歌美颯六MW風機;併網後預估年發電量四.八億度,可供應約十二.八萬戶家庭用電。目前海洋風電股東包括持股三十五%的丹麥沃旭、二十五%的澳洲麥格理資本、三十二.五%的日商JERA,及七.五%的上緯投控。

在海洋風電完工後,第二座風場海能也將於本月動工,昨同步宣布台日合作;JERA去年十二月獲海洋風電三十二.五%股權,昨再宣布參股海能四十九%,成單一最大股東。

海能風電位於苗栗外海,裝置容量三七六MW,將安裝四十七部八MW風機,目前已預備進入施工階段,目標二○二一年完工。

JERA取得四十九%股權後,海能風電原股東麥格理與上緯新能源,仍各持有二十六%與二十五%股份。麥格理資本昨表示,與上緯新能源將合計保留海能風電五十一%股權直到商轉;上緯投控今年出售上緯新能源九十五%持股給美國Stonepeak公司,將分階段認列,其中也包括海能二十五%股權。

市場人士說,JERA持續關注台灣離岸風力政策進展,之前選定投資進度最快的海洋風電,顯示其偏好穩健作風,這次再投資海能風電,也顯示台灣風場在建設階段條件成熟後,仍有投資者搶進的潛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