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火力OUT!台電350億打造彰濱潔能中心

2019/10/10 05:30

台電彰濱太陽光電場的觀景台,設有台電投資「風」、「光」發電的介紹。 (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林菁樺、劉曉欣/彰化報導〕台電昨在彰濱工業區崙尾區舉辦「彰濱太陽光電暨彰工第三期風力發電啟用典禮」;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這是全台面積最大的光電場,也是全國密度最高的風力發電地區,未來將以打造全台首座潔淨能源中心為目標,投入經費上看三五○億元。

台電彰濱太陽光電場,以小燕鷗與白海豚作為意象設計,未來搭配輸電工程、碳捕捉研究、儲能系統等,將成為全台首座潔淨能源中心。(台電提供)

全台面積最大光電場 彰濱太陽光電昨啟用

台電原訂在彰濱工業區興建以燃煤機組為主的火力電廠,因彰化外海蘊藏豐沛「能源綠金」,台電順應潮流打造彰濱太陽光電廠;楊偉甫表示,未來還將搭配儲能設備、碳捕捉試驗、離岸風電併網工程等建設,成為全台首座潔淨能源中心。

投資62億元 已發電近1億度

昨啟用的彰濱太陽光電,共投資六十二億元,已發電近一億度,台電在周圍也增設自行車道、人行步道、觀景高台等兼具休閒遊憩與生態永續功能的設施。

牧電共生 擬引進黃牛護太陽能板

此外,因彰濱光電面積涵蓋一三四公頃,避免雜草叢生,阻礙太陽光電板發電,產生熱斑效應,台電正研擬參考國外飼養牛羊等動物吃草作法,評估引進溫馴的黃牛,形成「牧電共生」。

265億輸電建設 已供9座風場上岸

彰濱潔能中心重大工程是緊鄰彰濱光電的北側廊道,台電將新增彰一開閉所、彰工升壓站等大型輸電建設,經費預算達二六五億元,由開發商共同出資,可滿足四.五GW離岸風電併網需求。台電中施處副處長呂銘宗指出,已經有九座風場都從此上岸,獲得多家開發商青睞。

規劃儲能、碳捕捉技術設備

因儲能系統可穩定電網,台電也將投入二十億元,興建十至四十MW儲能設施,預計二○二五年完工。另為減緩全球暖化,彰濱光電區正進行碳捕捉試驗;楊偉甫表示,全球都在研究碳捕捉技術,但目前尚未達成熟應用階段,電力事業很多是未來式,台電很早即投入相關研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