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額破兆 對台投資荷蘭第一

2019/10/10 05:30

荷蘭是外資對台灣投資第一大國,2016年艾司摩爾轉投資漢微科1020億元。圖為新竹市長林智堅3月率團出訪荷蘭,參觀艾司摩爾總部。(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荷蘭眾議院昨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給予台灣對抗中國打壓的實質聲援,不光是在國際參與上挺台灣,荷蘭也是外資對台灣投資第一大國;根據投審會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荷蘭共投資台灣352億美元(約1兆多台幣),較第二名美國的244億美元多出百億美元。經濟部表示,台荷在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上有相當多合作,去年占外資對台比重超過3成。

荷蘭國會 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荷蘭眾議院是在當地時間8日表決通過,以132票比18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荷蘭執政聯盟第二大黨基民黨(CDA)及在野黨政治改革黨(SGP)連署修正動議案,籲請荷蘭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相關事務,也創下荷蘭眾議院首次全院表決通過挺台動議紀錄。

不止在國際參與上聲援台灣,台荷之間投資關係也相當緊密,是投資台灣第一大國;根據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荷蘭共投資台灣352億美元,是單一國家第一名。

投資台灣 荷比美多百億美元

經濟部表示,台灣與荷蘭在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上有相當多合作,雙方投資關係緊密,且隨著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高階製程及產能推陳出新,雙方關係會更密切;例如去年台灣半導體產業有相當大突破,而荷蘭去年對台投資也達35億美元、占所有外資投資比重超過3成。

近年荷蘭來台投資較大案件,包括2016年時核准荷蘭商Micron Technology B.V.(即美光)併購華亞科,金額高達33億美元;同年9月艾司摩爾也轉投資漢微科1020億台幣。而今年經濟部招商與13家外商簽署未來發展的意向書,其中就有多家荷商半導體大廠承諾對台進行下一步投資。

其中包括艾司摩爾看準台灣的智財權保護,要在台設立最新的EUV(極紫外線)訓練中心;特用化學品廠新力美科技專攻高階紫外線固化塗料技術,兩年內也將加碼於彰濱投資30億元;恩智浦半導體也將進一步擴大在台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