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趁川普內憂外患 傳中國轉硬限縮貿談議題

2019/10/08 05:30

(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七日報導,中國高層近期向來訪的美國政要暗示,中國將大幅縮減與美磋商的貿易議題範圍,不會在中國產業政策或政府補貼等調整上給予承諾。分析家認為,在美國總統川普內有彈劾危機、外有貿易戰造成經濟放緩等壓力下,中國自認已有籌碼可趁機提高談判姿態。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布蘭契特指出,中國領導階層將彈劾等紛擾,解讀成川普談判籌碼已被削弱,「盤算川普極為需要協議」,因此願意做些實質妥協。

但川普一再宣稱,唯有與中國達成全面協議,他才會滿意;據川普親信透露,他仍堅定此觀點未變。

知情人士指出,今年五月協議破局後,雙方聚焦於如何復談及避免進一步升高令金融市場不安的關稅戰,相關會談重點為執行一份有限協議,這涉及三階段進程,包括中國大規模採購美國農產品及能源、落實智財保護承諾,美國就會撤回局部關稅。

據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傾向「務實」要求中國改變,但無法接受中國對其產業補貼或不公平貿易政策「完全不談」,他或許願意接受一份「早收」協議;而川普政府也需要取得中國在補貼與產業政策讓步的「象徵」承諾,以在國內宣揚。

可能達成「迷你協議」 避免升高緊張

美國財政部前駐中國代表杜大偉研判,美中越來越有理由達成「迷你協議」,以免緊張升高;中國需要豬肉等農產品,而川普樂於以此安撫美國農民,甚至白宮人士也坦承,美國有意暫停進一步加徵關稅,以免經濟加劇惡化;「這是有趣的談判,雙方所謂的讓步,實則是他們各取所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