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向房產投資急凍 「3難」恐變孤兒房

2019/10/07 05:30

馬來西亞房地產市場供過於求,在獲利「難」、出租「難」以及善後「難」三難下,「孤兒房」恐將湧現。(法新社資料照)

獲利難、出租難、善後難

馬來西亞各州待售新屋數量前五名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以代銷馬來西亞房產投資為主的亞太國際地產前陣子驚傳停業,凸顯前幾年「瘋」南向投資房地產已快速退燒。業者指出,近2年國人海外房產投資金額跌破百億元,僅剩高峰時3成不到,尤其是馬來西亞等供過於求市場,在獲利「難」、出租「難」及善後「難」三難下,「孤兒房」恐將湧現。

大師房屋國際事業部副總經理蔡詠綸分析,前波海外房產投資熱潮約在2012至2015年間,熱門投資國家包括日本、馬來西亞、澳洲及加拿大、美國等;最熱時每年海外購置房產金額可達400、500億元。但隨著投資退燒,相較於投資日本房產多數賠掉匯差,南向房產投資則因部分代銷業者涉嫌吸金或歇業,讓不少投資客陷入「三難」,孤兒房糾紛也最多。

慎選地點、代銷業 避免風險

蔡詠綸說,在投資熱潮最盛時,甚至出現類似國內預售屋買賣權利預約單的「紅單」炒作,但熱潮過後,近2年交屋糾紛頻傳,部分建案因當初代銷業者未仔細過濾,更傳出「爛尾」爭議。

根據統計,以當時最熱投資地點的大馬柔佛州為例,待售新屋總數近1.7萬戶、價值達144億馬幣,折合逾1100億台幣。

大馬信義房屋總經理李杰峰表示,近年的確有部分投資大馬房產的台灣民眾找上門,希望幫忙處理交屋、出租,甚至出售,尤其是柔佛州新山一帶;但該區是大馬房產滯銷戶數第一名,因供給過多,房價出現波動,進而影響出租市場,短時間很難處理。

他分析,海外房產投資「主升段」早已過了,現在不可能靠著「短進短出」賺到增值財,反而得觀察國際趨勢,尤其是美中貿易戰開打後,那些國家能夠成為資金避險,甚至吸引產業進駐的區域。

蔡詠綸指出,投資海外房地產要慎選地點及代銷業者,可聚焦政治穩定、交易透明及移民人口多、留學熱區等;投資前還要先搞清楚未來出場是否有買家接手,若無其他國際買家,或當地民眾購屋能力不足,就不宜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