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件危老案 容獎拿好拿滿

2019/10/06 05:30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六福客棧改建,最遲明年4月申請建照。(記者王憶紅攝)

根據北市建管處公告資訊,北市4件旅館危老案取得的容積獎勵均相當高,其中馥敦飯店南京館、六福客棧均取得原容積1.15倍,加上10%的時程容積獎勵,後2者均獲得40%的危老「足額」容獎,其中也包括10%時程容獎,對比都更案規定容積獎勵上限50%,相當於取得8成滿的容獎。

且4案打掉重建後,已有2案確定不單僅維持旅館經營,甚至還增加住宅或是商辦規劃,讓新建物價值能夠提升到最高,甚至賣掉換現金。

以馥敦飯店南京館為例,未來將改建成飯店、住宅各一棟,並選擇與上市建商欣陸投控旗下的大陸建設合建,其中住宅部分未來將會對外銷售,屆時回收的資金將可挹注飯店經營,甚至成為改建後的獲利。

六福客棧未來則傾向飯店、商辦等複合式商業開發,未來不排除商辦部分租賃與銷售2部分進行。至於9月甫通過的2案是否仍維持飯店經營,台北市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指出,因2案目前僅通過審議,尚未申請建照,並無法進一步確定未來的用途。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在這波觀光市場寒冬之中,危老條例成為飯店經營者另一條資產活化出路,加上觀光業回溫的時程難以捉摸,部分飯店業者朝向複合型開發,選擇在新開發案中加入住宅與辦公,僅保留部分旅館元素,利用飯店所提供的服務,提升為住宅或辦公的價值。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以各類型不動產來說,飯店產權單一,且當初請領執照時對於鄰接道路寬度也設有一定條件,例如台北市住三土地設一般旅館,鄰接道路寬度至少要12公尺,國際觀光旅館至少要20公尺,對於重建來說,不但易於整合、施工,也具有強烈地標意象,因此有很強的誘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