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新南向政策 降低對中依賴奏效

2019/10/05 05:30

賀斯理表示,台灣降低對中國依賴的新南向政策,已經開始取得經濟與政治上的果實。(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亞洲事務專家、《強國爭霸南海夢》一書作者賀斯理(Humphrey Hawksley)四日在日本經濟新聞撰文指出,台灣長久以來遭強鄰中國文攻武嚇,但蔡英文政府鼓勵與補貼台灣企業移出中國,並在印太區域設點營運,降低對中國依賴的新南向政策,已經開始取得經濟與政治上的果實。由於台灣逐漸贏得區域信賴,也令人開始質疑中國的一中政策成效。

賀斯理說,從美中貿易戰、香港的動盪到歐盟將中國界定為系統性對手,過去一年國際普遍反制中國的擴張,關注台灣的作為因此是明智之舉。他指出,台灣的南向政策現是第四代,也是最積極的階段。

在該政策之下,台灣科技企業特別偏愛布局越南、大馬與泰國,製造業則轉進孟加拉等低薪國家。該政策也鼓勵貿易之外,加強大學、企業或政府間關係,台灣六所醫院做為協調中心,與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同業分享醫學及健康資訊就是一例。

爭取興建亞洲政府基礎建設

台灣積極爭取興建亞洲政府基礎建設,合約數量從二○一五年的四件增加到去年的二十件,當中包括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與越南的地鐵和道路工程。

賀斯理指出,該政策成效逐漸呈現。過去十年,台灣出口中國占貿易總額的四十%,目前該數據已下滑至三十八%,而台灣政府希望能進一步再降低。

根據花旗銀行研究,在中國出口總額中,台商貢獻度至少有十%,單單台灣科技公司就僱用一千萬名中國員工;不過,新南向政策使台灣在印太地區的貿易穩定成長,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增加了五.五%,旅遊業更大幅成長五十六%,另外,去年有五萬名亞洲學生赴台灣求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