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預售推案衝高 9月總額近千億

2019/10/04 05:30

北台灣建商9月大舉推出預售案,單月推案總金額近千億元,圖為A7重劃區內推案現況。(記者徐義平攝)

買氣未同步跟上 較8月微幅衰退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民俗鬼月一過,北台灣建商便在9月上旬大舉推出預售案,單月推案總金額將近千億元,不過,買氣似乎未同步跟上,反而還較8月出現微幅衰退,北台灣新案市調機構分析,若10月買氣未有起色,11、12月因更接近總統大選,觀望態度會更明確,因此,預期第4季房市應該會較平淡,可能須等到大選底定、甚至農曆年後買氣才會浮現。

根據住展雜誌內部製作的北台灣新案風向球觀察6大項目,9月的議價率、來人組數及成交組數與8月相較呈現持平狀態,至於廣告批數與新成屋、預售屋供給等3項則呈現上揚狀態。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風向球分數上揚主要是推案量擴張所帶動,市況反而出現極微幅下滑,買氣略遜於預期。

週休假期天候不佳 影響房市買氣

若進一步分析,9月風向球6大觀察項目統計內容,9月每週來人組數平均約29.2組,相較8月每週平均30.7組,則出現微幅減少,9月成交組數表現,每週平均約2.3組,也較8月每週2.5組,呈現微幅減少,不過,何世昌解釋,9月成交組數仍和8月一樣在相同級距之內,因此才會導致分數不變。

他進一步分析,新建案市場旺季不旺的原因,可能與總統大選及部分週休假期出現天候不佳有關,但在一些房價親民的區域市況依舊不減,像是板橋、龜山A7重劃區、淡海新市鎮等地。

何世昌觀察,倘若10月市場買氣能夠上揚,回復旺季應有水準的話,11、12月便還能有所期待;反之,10月若仍不夠熱,11、12月則因距離總統大選更近,可期待性就更低了。如果第4季市況轉為平淡,接下來可能要等到選後、甚至是農曆年後,市場變熱絡的可能性才會比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