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製造業動能 持續下挫

2019/10/03 05:30

(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歐亞各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陸續公布,受關稅戰與經濟動能放緩影響,9月全球製造業活動進一步下挫。世界貿易組織(WTO)預測今年跨境物流成長率將從去年的3%縮減至1.2%,是2009年來最低成長;國際貨幣基金(IMF)副主席李普頓(David Lopton)警告,除非貿易戰解除,否則難有政策工具可應付日益升高的貿易對抗。

IMF︰停止貿易戰 才能解決問題

IHS Markit 1日公布,德國9月PMI從8月的43.5下滑至41.7距離50的榮枯線越來越遠,是2009年以來最低。該機構經濟學家史密斯說,下滑趨勢恐持續引發製造業縮減產出,降低就業及產品價格;德國9月製造業工作流失擴大,恐開始衝擊消費者信心。

瑞典9月PMI也從8月的51.8銳減至46.3,達2013年以來最低點,也是2008年以來最大單月降幅。

CMC Markets首席市場分析師修森指出,根據近期西班牙、義大利、法國調查,更印證歐洲製造部門的疲弱,整個歐元區製造業活動已達2012年10月以來最疲弱水準。

IHS Markit調查也顯示南韓、日本與印尼相關活動下滑;日央行調查發現,日大型製造業者的信心已降至6年多來最低。WTO警告,放緩的貿易將衝擊投資與就業。

IMF下月將公布全球經濟預測。IMF 7月才以貿易不確定性為由,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下調至3.2%,是去年10月以來第4次調降。李普頓表示,預料全球經濟將進一步減速,各國央行雖重新祭出貨幣寬鬆政策,但長此以往將危及金融穩定性,決策者必須監督相關危機,以免重蹈上一次全球金融風暴的覆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