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指數化商品新主流 富櫃200指數受青睞

2019/10/02 05:30

ETN和ETF差異比較表

11檔指數型權證及指數期貨等商品

選擇為連結標的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指數化商品為未來投資新主流;依據ETFGI統計,截至今年八月全球ETP(Exchange Traded Products,ETP)資產規模已高達五.六五兆美元(約一七五兆台幣)。

今年櫃買中心發布的櫃買富櫃200指數,由於兼具高波動度、流動性佳、基期點數五千點及中小型股等多重優勢,深獲各界業者之青睞,相繼以該指數發行指數型商品。

根據統計,目前以富櫃200指數為連結標的之商品,計有十一檔的指數型權證及甫開始交易的指數期貨、永昌富櫃200ETN及店頭衍生性金融商品牛熊選擇權,顯示富櫃200指數相關指數化商品相當多元化,應可滿足各類投資人的交易需求。

華南永昌證券協理張志營指出,指數型商品近年來蓬勃發展,除了投資人耳熟能詳的ETF與指數期貨之外,今年開放證券商得發行ETN商品,使得指數型商品的市場更趨完整。

他說,投資人在投資ETN時,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兩點選擇,一是標的指數、二是ETN商品。在標的指數的選擇上,應該要考量投資人本身的風險屬性,如果是積極要創造財富的人,可考慮選擇中小成長型股票或單一領域型的指數;而在ETN商品的選擇上,建議投資人要注意三項操作原則,就是流動量(買賣單量)要好進出、買賣價差要不吃虧及管理費要合理。

張志營分析,ETN與ETF相似度極高,也常被拿來與之比較,兩者最主要的不同點在於ETF為基金資產,會根據持有資產的實際狀況,產生與標的指數的追蹤誤差;相對而言,ETN由於發行商無需實際持有成分股,券商可以將投資人購買ETN的錢作為其他用途使用,只需在投資人要賣出時,發行券商承諾給予投資人持有期間指數同等報酬率,因此不會有追蹤誤差,完全與標的指數的漲跌狀況相對應。

此外,就交易策略來看,較專業投資人可利用ETN與標的指數等其他商品,例如相對應的指數期貨,進行價差操作;當指數期貨與指數本身有正價差時,可採取買進ETN,賣出期貨的交易策略,進行套利操作。

證券業者都表示,富櫃200指數已經成為掌握台灣中小型股票的最佳參考指標,隨著富櫃200指數相關投資證券、期貨、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陸續推出,將可滿足市場長期投資、槓桿操作、避險交易等需求,活絡資本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