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衰 中官版PMI連5月萎縮

2019/10/01 05:30

中國官方機構週一公佈九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僅四十九.八,是連續第五個月處於榮枯線五十以下的收縮區。(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官民機構週一同時公佈九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官方數據僅四十九.八,是連續第五個月處於榮枯線五十以下的收縮區,後者為五十一.四,轉為進入擴張;惠譽旗下Fitch Solutions專家謝哈(Cedric Chehab)指出,雖然兩數據皆高於市場預期,但中國經濟還是不容樂觀,尤其是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持續面對結構性與週期性放緩挑戰,特別是製造部門面臨財務狀況趨緊與貿易戰的內外煎熬。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PMI數值略高於八月及路透分析家預測的四十九.五;該數據主要反映大型及國營企業的製造業活動。與此同時,財新/Markit公佈的數值不僅較八月的五十.四及路透分析家預測的五十.二高,也達到二○一八年二月以來最高,主要反映中小企業相關狀況。

財新/Markit聯合聲明表示,儘管外銷持續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但內需帶動九月PMI上揚。財新子公司CEBM集團宏觀經濟分析主管鍾正生指出,貿易衝突對出口、生產成本與企業信心造成重大衝擊,但中國決策當局近來強調內需市場強勁成長,且加速基建計畫、落實工業部門提升及減稅等舉措,可能抵銷海外需求黯淡影響,並減緩經濟成長下滑的壓力。

外在環境疲軟 中國經濟難樂觀

財經媒體CNBC報導,儘管兩項PMI數值高過預期,但分析家認為,由於外在環境疲軟,中國經濟前景仍不樂觀;財新/Markit調查也顯示,製造業者對其企業展望仍抱審慎態度。

顧問公司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者在相關數據公佈後指出,這不太可能是中國經濟開始翻轉的跡象,因全球需求將近一步疲軟,中國房市早就該來的降溫也正在發生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