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最黑暗時期已過 被動元件重回投信懷抱

2019/09/30 05:30

外資認為「國巨最黑暗時期已過」,國巨上週漲幅5.5%。 (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被動元件股價近一週大漲,其中以華新集團旗下個股表現最悍,華新科(2492)週漲幅達7.7%,同集團的信昌電(6173)週漲幅更達9.7%;至於龍頭股國巨(2327)週漲幅也有5.5%,美系外資最新報告認為「國巨最黑暗時期已過」,市場信心大振。

美系外資報告指出,消費性電子近期拉貨動能轉強,有部分型號可望於10月黃金週後提高售價,除高電容、IT等型號外,近期中低容的MLCC(積層陶瓷電容)供應也開始緊縮。不過報告中也提醒,提高售價的產品僅是少數,且供應緊縮也不代表全面性的復甦,不過至少庫存水位有恢復到「健康」水準。

國內法人則認為,被動元件近期主要是因為籌碼穩定、第3季期末作帳行情,再加上第4季MLCC產品價格跌幅縮小至3-5%,且全球被動元件大廠日商村田於今年初時曾提及,部分被動元件產品將陸續停售。在有題材、有基本面的支撐下,由於台股短期沒有主流股,被動元件成為近期法人追逐的焦點。

但法人也質疑,日商村田停售部分被動元件產品,主要是想切入車用被動元件的高階產品市場,但現在車市並沒有想像中的熱烈,因此村田會不會因此「延緩停售產品的時間點」,外人並不可得知。法人透露,以目前的情況,若村田持續供應各種產品,用以等待車用被動元件市場增溫、度過這段陣痛期,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法人分析,目前看來第4季在農曆年前拉貨潮的帶動下,且價格跌幅縮小,被動元件應該會呈現「淡季不淡」。不過,需求到底增溫多少,仍有待觀察,投資人也不要過度樂觀追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