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高齡社會理財術〉保障老年生活 退休樂活兩招著手

2019/09/30 05:30

壽險業者建議,及早做好退休金流與風險保障規畫,若預算充足,也可規劃長照險。(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台灣社會快速老化,預估2026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醫療照護與退休生活支出激增。根據統計,國人平均壽命80.7歲,不健康的歲月長達8.8年。如何活得老更要活得好,讓健康餘命更延長,成為現代人退休後最重要的課題。壽險業者建議,可透過經濟自主不依賴,及早做好退休金流與風險保障規畫,也要顧及身心靈保健,適時充實精神生活。

平均壽命延長 退休準備須增

南山人壽商品部副總陳維新表示,台灣平均壽命延長,代表退休準備要比以前更足夠。除了退休準備,還有醫療以及長照問題。隨著平均餘命增加,若依照以前的經驗值準備退休、醫療及長照帳戶,勢必會出現退休準備不足的問題。至於退休準備要多少才夠?他認為,以所得替代率7成以上來看,至少上千萬元跑不掉。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退休樂活可從兩招著手,即經濟自主不依賴,且也要顧及身心靈保健。以經濟自主不依賴為例,建議民眾至少應從40歲開始規劃,將40至60歲當成退休準備期,此階段首重資產累積,最好以專款專戶方式,透過年金險、失能扶助險、重大傷病險、醫療險等保險商品,來組合較為完善的退休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年老後除了生活費,務必將長照費用一併納入規劃。以居家照顧來說,24小時外籍看護每月約2.5萬元,若聘請本國看護,日間照顧每月需3至4萬元,全天照顧動輒6至7萬元,加上其他長期支出,1年80萬元跑不掉,再以國人平均臥床年數約7年計算,則一個人若進入長照狀態,至少應準備近600萬元。

另外,身心靈保健也不可少,陳俊伴也建議,退休後可以趁著時間、金錢、體力運用皆尚有餘裕時,完成年輕時還來不及進行的夢想,例如規劃一段遠行、培養第二專長等,也可「退而不休」發展職涯第2春,同時趁此階段做好健康管理與追蹤,為健康終老預備。

40歲開始規劃 首重累積資產

至於那些保險能保障老年生活?壽險業者表示,要替老年生活預做準備,一般會建議從「健康活著」與「不健康活著」兩方向進行規劃。若是健康活著,可以挑選有生存保險金的還本險,或者也可從附保證的投資型保單入手;至於不健康活著,則進入長照狀態,可從長照三寶來做規劃,即長照險、失能扶助險與特定傷病險。

壽險業者建議,規劃長照險相關商品還是要看預算,建議年輕時先買保費較低的失能扶助險,保額則建議買4.5萬元,目前失能扶助險客戶平均保額2.1萬元;若預算充足,當然也可規劃長照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