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不再是世界工廠》印尼台商:南向政策正確

2019/09/28 05:30

美中貿易戰升溫,不少在新南向國家布局的台商也受惠轉單效益。圖為一家台商在印尼的生產線。(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印尼報導〕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回台,不少已在新南向國家布局的台商也受惠轉單效益。印尼台商、聖祐木業董事長張慶隆表示,中國做為世界工廠的角色,「已經回不去了」,不僅工資逐年增加,內需也在修正,南向政策是正確方向。

不少台商在二○○八年中國工資大幅上漲時,就已另尋生產基地,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得以不受影響,甚至成為第一波受惠轉單的業者。張慶隆認為,中國內需市場很大,但發展到一定程度已在下滑,很難回到過去水準。

張慶隆說,他在中國第一波調漲工資時就選擇到印尼,印尼人口相當年輕,工資也還有不少優勢,他所在的中爪哇月薪約台幣四、五千元,員工活潑且年輕。

由於提早布局,張慶隆表示,貿易戰後的確有明顯轉單效應。他強調,政府推動南向政策是正確方向,而南向國家附加價值都不同,產業須自行考量需求,印尼青年人口眾多,外銷內需都還有很多年榮景。

僑務委員林昭全則說,印尼是東南亞人口最多的國家,高達二.六億人,平均年齡又不到三十歲,經濟正在起飛;台商來此發展,除找尋外銷地點,內需也可期待。他表示,十多年前赴印尼發展家具周邊配件及設備,原本一○○%都是外銷,現已全數內銷。

另外,印尼基礎建設也有大幅改善,原本行政效率較不彰,但官員年輕化以後已有許多進步,包括台商最關心的關務等系統。他也提醒,印尼不同地區薪資水準差異可達台幣三千元,台商須就自己的產業優勢,謹慎考量落腳地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