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半導體展頻放利多 設備股吃香

2019/09/23 05:30

國際半導體展上週登場,下半年營運看好,股價有表現空間。(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今年半導體市場雖較去年下滑,但隨著上週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 2019」舉行3天,相關設備個股搭上台積電(2330)先進製程、5G供應鏈題材,下半年與明年營運看好,股價仍有表現空間。

今年台灣半導體設備市場 可望成長逾2成

依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對半導體設備市場預測報告顯示,受國際大環境變數、記憶體價格下滑等因素影響,2019年全球原始設備供應商(OEM)的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金額將減少18.4%,為527億美元,低於去年645億美元的歷史高點。但明、後年隨著5G、人工智慧(AI)等新需求帶動,設備市場可望回到成長軌道。

不過台灣因為有台積電下半年積極擴充7奈米、5奈米產能建置提前,今年全年的資本支出將會超過110億美元,比預期增加,SEMI估今年台灣半導體設備市場可望成長2成以上。

辛耘︰下半年旺季效應不明顯

台灣設備廠商雖不是供應主要設備,但一些廠商在製程相關設備仍可分食到訂單。帆宣(6196)總經理林育業表示,今年以來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客戶下單保守,設備廠商營運能夠較去年持平就算不錯;辛耘(3583)總經理許明棋也指出,美中貿易戰影響面已開始發酵,客戶採購決策比預期緩慢,下半年旺季效應可能較不明顯。

家登︰明年出貨量增2倍

晶圓傳載方案供應商家登(3680)對營運展望,相較同業顯得樂觀。家登表示,該公司自主研發的極紫外光(EUV)光罩傳送盒,採用高規格防微汙染技術及嚴謹製程品質控管,可為客戶提升先進製程良率,不僅今年營運受惠,明年展望樂觀,預期出貨量可望較今年增達2倍。

去年是家登營運低期,今年因供應台積電先進製程EUV光罩盒出貨增加,前8個月累計合併營收14.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0.7%,隨著台積電在7、5奈米先進製程一路領先,家登營運也出現轉機,股價也跟著高漲,從7月初起漲,累計股價漲幅超過1倍,上週股價還連續2天飆漲停,收在95.5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