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Fed二度降息、釋擴表意向 推升資金行情預期

2019/09/23 05:30

9/17-9/18美國FOMC經濟預期總結

▓林永祥

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內二度降息後,由於會後聲明偏鷹派,市場對於再降息產生疑慮。此外,白宮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透漏美中如果無法儘速達成協議,川普將提高關稅至50%或100%。市場謹慎觀望10月初美中談判,美股四大指數高檔震盪。永豐投信表示,本次降息幅度如原先預期,儘管聲明偏鷹派,然而借貸市場失衡將迫使FOMC最終不得不降息。總而言之,不論今年底前再降息機率是否下降,長線降息循環趨勢已確認,市場對資金行情與股債動能預期將提升。

美成屋銷售量 優於預期

美國聯準會於18日FOMC會議中宣布再度降息1碼,聯邦基金利率由2.00%~2.25%下調至1.75%~2.00%,年內第二度降息。會後聲明中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儘管目前整體與核心通膨年增率均低於2.0%的目標,但整體美國經濟前景仍樂觀,預期美國經濟將持續擴張、就業維持強勁。未來決定利率調整的時機與幅度,主要評估就業、通膨預期的經濟情況等綜合評估考量,雖然市場認為聯準會聲明立場偏鷹派,但鮑爾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將重新研究何時擴大聯準會資產負債表,重啟資產負債表有機增長(organic growth)的時間可能比預期早,也帶動未來資金行情的預期。

經濟數據觀察,美國8月成屋銷售年成長創2018年3月來新高,需求面有回溫跡象,搭配日前公布的供給面數據,包括新屋開工、營建許可等數據正向,信心面數據如NAHB房屋市場指數,表現遠優於預期。需求、供給與信心回升,未來美國房地產還可能因房貸利率走低而受惠,相關數據後續追蹤是否成為美國延長景氣擴張的利多因素。

美股短期走勢 高檔震盪

近期包括ECB、中國、Fed接連宣布擴大寬鬆,不過Fed對未來降息態度暫遭解讀偏向鷹派寬鬆,擴張資產負債表仍待時間觀察後續節奏與做法;另外,美中貿易戰較偏正向,川普說願意考慮小範圍的臨時貿易協定,且指出美國總統大選前會達成美中貿易協定,10月底前貿易協定未達成前,外部不確定性仍可望帶來市場干擾。整體而言,短線由於降息預期降低、貿易協議仍未達成、Q3美國企業財報發佈,加上仍有中東與英國政治風險下,預期美股走勢高檔震盪,但在資金行情釋放下,美國大型股持穩表現相對可期。(作者為永豐美國大型500股票ETF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