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間投資佳 央行可望上修今年GDP

2019/09/19 05:30

央行今將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外界預料利率將「連十三凍」。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將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預料將維持政策利率一.三七五%不變,重貼現率將「連十三凍」;此外,由於台商加速回流、民間投資優於預期,央行可能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

利率估連十三凍

由於美中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央行自去年第四季以來連續三次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最近一次為六月二十日,當時估今年經濟成長率二.○六%。不過,上半年出口及投資優於預期,主計總處已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二.四六%,預料央行也將上調。

另外,央行自二○一六年七月一日以來,維持重貼現率在一.三七五%不動;央行理監事在上次會議曾討論「降息」議題,但從第二季理監事會議紀錄摘要來看,不少理事關切的是降息後貨幣政策的有效性;有理事指出,貨幣政策不是萬靈丹,在台灣利率已低的情況下,宜搭配其他政策工具,顯示「降息」並非台灣唯一的選擇。

不過,由於歐洲央行、美國聯準會(Fed)輪番降息,預期「降息」仍將是理監事會討論重點。

至於房市議題,雖然央行官員表示,目前房市多是自住客,量、價呈現溫和復甦,但今年商用不動產及工業用地交易明顯成長,反映台商資金回流預期心理,央行是否採行措施,值得注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