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純網銀合併報表 金融股東不想編

2019/09/17 05:30

純網銀金融業股東私下表示,目前純網銀的合併報表,處於「誰都不想編」窘境,但還是「金管會說了算」。(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因純網銀董事派任踩「金金分離」紅線爭議,一度傳出有金融業股東擬撤資,惹怒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怒說:「為何銀行抱怨我就要接受?」現又多一個純網銀合併報表到底該由誰來編製爭議。純網銀金融業股東私下表示,目前純網銀的合併報表,處於「誰都不想編」窘境,但還是「金管會說了算」。

會計科目不同 非銀行業難合編

金管會有意要求純網銀的金融業最大股東編製,但兩家純網銀大股東台北富邦銀行、兆豐銀行持股僅25.1%;中華電信、LINE兩公司持股雖都未過半,但均取得最多的董事席次、也由其派任董事長,是否屬於「具有控制力」?仍有討論的空間。

據了解,目前證交所正在研究,到底該如何解決合併報表問題。銀行業者指出,要中華電信與將來銀行編製合併報表,因為行業不同,「電信業」與「銀行業」的會計科目不同,恐是最大的問題。

舉例來說,銀行財報中有「利息收入」是指銀行放款的所得,但電信業稱的「利息」,應該是來自「存款」的收入;若因為會計科目不同,被解釋為「異業結盟」,認定「營業性質不宜合併者」,可不必編製合併報表,重任恐落在金融業最大股東頭上。但相關銀行是百般不願,認為雖然對損益數字沒有影響,但在資產負債表呈現上,卻造成極大的混亂。

銀行業者低調 「金管會說了算」

銀行業者說,即使金融業股東持股純網銀25%以上,仍屬於「有顯著重大影響力,無控制力」,如何能以此要求銀行編製合併報表?但經過金金分離董事派任爭議後,銀行業者均低調認為,未來仍須視金管會意見而定,一切還是「金管會說了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