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外資搶進併購潮〉華亞科賣給美光 雙方可各取所需

2019/09/16 05:30

圖為2016年華亞科換上美光招牌。(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2016年年底,全球第三大DRAM廠美光(Micron)以新台幣1,325億元,相當每股30元併購國內台塑集團華亞科所有股權,華亞科從台股下市。

讓中國更難進入DRAM產業

美光會收購華亞科,從技術面來說,根據外資法人說法,是因為可增加兩座12吋廠產能,有助該公司在技術進程、生產設施,擁有更大彈性。另外也可鞏固美光在記憶體技術控制權,會讓中國更難進入DRAM產業。

外資也指出,美光在週期性低潮時刻發動併購是慣例,且收購華亞科有利於未來美光的財務表現,包括自由現金流量、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每股稅後盈餘都會有正面幫助。而且美光會透過華亞科舉行聯貸案台幣800億,成為美光買華亞科的主要資金來源,美光只要拿出197億現金即可。

美光藉由收購華亞科,成為台灣最大的外商。目前美光陸續已在中科投資興建3D DRAM封測廠、擴建原華亞科廠房等投資案,落實在台灣建立DRAM「卓越製造中心」計畫。

至於南亞科賣掉華亞科,相當於台塑集團退出需不斷投資的標準型DRAM領域,持守利基型DRAM;美光則鞏固其技術、對財報有正面幫助,雙方各取所需,算是雙贏的併購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