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富士康坦承 中國鄭州廠超僱派遣工

2019/09/10 05:30

中國勞權組織「中國勞動觀察」(CLW)發布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最大iPhone組裝廠、鴻海旗下富士康鄭州廠,今年8月有近50%的工人為派遣工,包括實習學生,違反中國派遣工人數不得超過總僱用人數10%的勞動法規。(路透)

中國勞權組織「中國勞動觀察」(CLW)發布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最大iPhone組裝廠、鴻海旗下富士康鄭州廠,今年8月有近50%的工人為派遣工,包括實習學生,違反中國派遣工人數不得超過總僱用人數10%的勞動法規,並揭露該廠嚴苛的勞動條件。對此,蘋果回應指出,CLW大部分的指控並非事實,但坦承派遣工的比例確實超出標準,將與富士康合作解決問題。

鴻海表示,派遣人員僱用人數比例涉及整體產業淡旺季特性、勞工結構等問題,正在與有關政府單位、客戶、供應鏈夥伴討論,逐步調整以更符合法規及實際需求規範。

據中國勞動法規,企業的派遣工人數不得超過總僱用人數的10%,每月加班時間不得超過36小時,但CLW指出,在8月底許多實習學生返回學校後,儘管鄭州廠僱用的派遣工人數由近50%降至30%左右,但仍高於中國勞動法規;而且在旺季急需用工時,鄭州廠工人至少每月加班100小時,正職員工不想加班必須先獲得批准,在旺季期間若想辭職也不會被批准。

CLW表示,鄭州廠很多派遣工未收到派遣單位承諾發出的獎金,實習學生在旺季必須加班,而廠方未提供工人足夠的個人防護設備,工人也未接受任何職業健康和安全訓練,工廠管理人員甚至會隱瞞或不報員工工傷,且未替派遣工繳納社會保險費。

蘋果指出,經檢視CLW指控,發現大部分都不是事實,蘋果已證實所有工人都獲得適當薪資,包括加班費和獎金,所有工人加班都是自願的,無強迫勞動的證據。但蘋果也坦承,派遣工比例確實超出標準,將與富士康密切合作解決問題。(編譯盧永山、記者陳柔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